马鞍山环球雅思学校

全国咨询电话

0555-2475959 / 2495959

首页 > 最新活动 >

2023年考研报名或超520万人!

2022-04-15 15:39:10 编辑:无 浏览:(979次)

      近日,一条热搜“横空出世”!

   “报告称2023年考研报名预计超520万人”好家伙,比起2022考研的457万人,直接又涨了63万人...


 

(截图源自微博)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逐年增长,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增长,许多应届毕业生以及往届毕业

生,为完善自己知识结构、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竞相加入考研大军。这也直接导致每年国内考研的报名人数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稍不努力,便注定沦为几百万“陪跑大军”的一员。

      接下来,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近些年的国内考研情况,“外服留学”整理了2010-2022(13年)的历年考研人数与录取统计数据,供大家参考:

 

      由上表可知,2023年必定又双叒叕是一个“考研最难年”从2017年首破200万大关起,考研报名人数连年攀升,到2022年达到457万,5年间,考研报名人数翻了一番!图片图片

      考研,是一个人的拉锯战,更是一群人的马拉松。为了多一分胜算,许多考生开始将鸡蛋放在了“其他篮子”里,为自己的研究生之路多准备了一次机会——“考研留学双保险”。

 

      “2023考研报名人数或超520万”的超强竞争下,孤注一掷押宝“国内研究生”其实是非常有风险的决定,这个时候申请国外名校的研究生其实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首先申请国外研究生完全不影响国内研究生的报考,完全可以在参加完国内硕士考试招考后再着手准备国外研究生;

      其次刚备考完国内研究生考试,学习状态尚可,这个时候准备起国外研究生的相关语言能力考试也会得心应手;

      再者国内研究生想要冲刺985 211名校可谓是难上加难,选择普通院校又心有不甘,但是相比较而言,国外顶尖名校多,有着优质的教育资源,学制短,且获取难度相对较低,国内也认可;

 

      相比国内考研的同学,申请海外名校的入学几率高,并且同样能够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那么,到底哪一条道路更适合你呢?下面我们将考研和留学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快来看看吧!


 

时间成本对比

      国内硕士分为学硕和专硕学硕一般为3年,适合教学、科研方向人才培养;专硕一般为2-3年,个别院校2年毕业。

      国外硕士授课型硕士一般为1年学制,时间较短,可以压缩时间成本,以就业导向。研究型硕士一般为2年学制。总体来说,国外硕士可以比国内硕士提早1-2年毕业,能够领先同龄人就业。

 

备考付出成本对比

      国内的考研形势也是日益严峻,报考人数逐年增加,研究生选拔考试十分严格不仅要考4门笔试,还要再进行面试。不管哪一个环节出了差错,一年的辛苦往往付之东流。

国内考研流程:

 

      而国外大学采用宽进严出的政策,只需要符合大学要求的语言成绩、绩点及其它相关要求,便可以叩开一所享誉世界的大学的门。当然你也可以多个国家和多个院校同时申请,只要申请规划得当,录取结果有保障。

留学申请流程:

 

 

录取难度对比

      考研依旧是“一考定乾坤”,录取难度与报考人数成正比。保研需要从大一开始保持优秀的绩点,争取保研资格;没有保研资格的同学需要从大三开始学习备考。

      国外大学采用申请制,向学校递交相关材料。学校会综合GPA、雅思或托福成绩、GRE成绩、个人陈述、实习经历等综合评定后决定是否录取,要求较高的语言能力与较高的家庭经济基础。

 

课程设置对比

      国内硕士实行导师制,然而随着逐年扩招,渐渐形成学生多、教师少的情况,更多的课程被调整为大课形式。

      国外硕士则是讲座(Lecture)与辅导课(tutorial)、研讨班(Seminar/Workshop)穿插进行,学生与老师、同学互动程度高。

 

学费对比

      国内研究生的学费一般在8000元左右,当然,有一部分的专硕学费是比较高昂的,但是国内的研究生基本都能获得国家资助、科研工资以及各类奖学金,所以学费和生活费的成本比价低。

      如果是赴国外留学,费用根据不同的国家和学校而有所区别,但是英美澳加等热门留学国家每年的读研费用在20-50万人民币不等,即便是留学费用相对较低的亚洲国家,费用也必然远高于国内读研。

 

就业形式对比

      不管是出国留学还是在国内考研,最终的目的都是就业。毕业生的竞争力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国内的研究生对考公务员,进入国家单位,事业单位帮助比较大,还可以获得本地实习经验和人脉。

      但是出国留学的研究生由于出国留学拥有语言优势,不仅可以选择在国内就业,国内的各大一线、新一线城市近期都出台了各种留学生落户政策来吸引留学生在本城市就业落户,推动经济发展。此外,也还可以选择就是直接留在国外就业,很多国家为了吸引人才都放宽了移民政策。

      根据数据显示:无论是薪资水平还是增长速度,海归都占优势。海归优先职位平均招聘薪酬连续三年走高,2021年更是高达13719元/月,超出全平台职位平均月薪46.5%,并且2020年及2021年海归优先职位平均薪酬同比涨幅分别为7.3%和8.9%,均高于全平台职位的增速(2.1%和7.5%)。

(图源:中国大学生就业,《2021中国留学生发展白皮书》)

      国内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而且考研一年一次,一次只能报一个学校和专业,而出国留学可以同时报多间学校和多个专业,增加录取的可能,不失为另一条很好的出路。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出国读研和国内考研,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合你自己的才是最好的。